3.jpg

血色宮廷;徹底的孤家寡人!

剛剛看完霜花店-朕的男人,兒玉又一次感受到皇室制度的不正確及不合理.

叫一個也是肉體凡胎的人,管理成千上萬的人民百姓,必定錯誤百出.

各國皇室都是用血緣來延續的,

已經是被元朝(中國)和倭寇(日本)兩強壓迫的弱小高麗王

還是個不能愛女人的少年天子,子嗣的不振通常和國運的低落成正比.

不知道少年天子的父親們是在什麼心理下讓年幼的孩子繼位的呢?

(本片是虛構故事)

難道他們自己不覺得高處不勝寒,做帝王很累,或許他們也沒選擇吧?

4.jpg 

朱鎮模 飾 高麗王

看到身著龍袍的高麗王向元朝的使者下跪聽聖旨;

元朝公主-他的皇后卻高坐在使者身旁.

我聯想到了南唐國主李煜.

一樣是成為強國的附庸國王.(現實比人強)

一樣是愛好詩畫樂音.(用來解憂?)

連同意妻子被他人擁抱都一樣.

5.jpg

趙寅成 飾 洪麟
王的護衛武士,洪麟

健龍衛-皇帝親手教育的36位童子軍.

隊長洪麟因為一句〔可以為皇上捨命〕而倍受寵愛?

十年同床共枕最後証明不過是同床異夢.

帝王是至高無上又絕對孤獨的.

也許早在兩人初次交歡的時候,這段君臣關係就變質了.

畢竟君臣在五倫中是有義,人人都要對皇帝忠心.

在中國被帝王愛過的斷袖.分桃者都不得善終.

帝王是個可敬可佩~不能愛的神聖之人.

6.jpg

宋智孝 飾 王后

遠嫁異國的公主在中國叫和親,古今中外數不清有多少政治婚姻,造成多少怨偶.

片中元朝公主的父親在高麗做安國公,証明皇后在出嫁前身份不是公主,最多是宗室之女.

只是用公主的名義嫁來高麗的棋子,隨時可能變棄子.

遠嫁異國多年,心已經偏向高麗王了吧?

聽到元朝打算架空夫君的王權,願意和王同甘共苦也不願意隻身回到元朝.

明知王不能與女子同床共枕.

為求子嗣而同意和洪麟交歡.

真是色易戒,情難防?

王后與健龍衛隊長的心走向了背離皇帝的方向?

7.jpg  

〈霜花店〉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壼酒
卻被男主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霜花」既是饅頭,也是雪花

〈霜花店〉這首高麗古代歌謠,是在高麗末期第25代國王─忠烈王時期所創作的歌曲,作者名字不詳。

歌詞中把皇宮比喻為井、把王比喻為龍,諷刺當時元朝干涉朝鮮國政以及皇室王權動搖的社會現象。

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是以這個混亂動盪不安的時代作為背景。

至於「霜花」一詞,在古代朝鮮語裡是「饅頭」的意思,歌詞裡也講述了在霜花店裡所發生,那些世俗戀人們、不可告人的秘密愛情。

朝鮮時代、成宗時期因為覺得這些與儒教的道理有所衝突,因此這樣的歌謠大多被列為「男女相悅之詞」或是「淫詞」。

但是《霜花店:朕的男人》的柳河導演認為歌詞裡的戀人不受身份、制度、條件、倫理等因素的束縛,這些奮不顧身、勇敢追求自己所要愛情的男女,正是他心中所想要描繪出的戀人模樣,於是就引用〈霜花店〉做為電影名稱。

另外還有一層意義,「霜花」這個詞亦有「雪花」之意,象徵了電影裡所想要表達的愛情。

因為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在描寫曾經熱情如火的愛,卻漸漸冷卻消失,進而引發一連串背叛和命運的動人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2003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