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上邪》歌曲中的故事是真是假

 

但歷史上和親公主的下場都很慘!

 

其實她們是不能拒婚的

 

目前我只知道唯一

 

拒絕和親成功的公主~太平公主

 

為了不和親吐蕃她出家為女冠(女道士)

 

感謝她有國力強大的爸爸唐高宗和厲害的媽媽武則天

 

上邪 by 小曲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Bvg63D7G8

 

【文案】

 


公元二零一二年,陝西西安考古又發現一墓葬,

 

通過墓志銘可判斷其為一位將軍與一位宗室女子合葬墓,

 

主墓室存放雙人合葬棺槨,但合葬棺內卻僅有一具男性屍骨。

 

意外的是,

 

墓志銘上該宗室女子封號與史冊記載的一位同時代的和親公主封號一致。

 

目前不知何故。

【歌詞】

 


你嫁衣如火灼傷了天涯,從此殘陽烙我心上如朱砂。

 


都說你眼中開傾世桃花,卻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問誰能借我回眸一眼,去逆流回溯遙迢的流年,

 


循著你為我輕詠的《上邪》,再去見你一面。

在那遠去的舊年,我笑你輕許了姻緣。

是你用盡一生吟詠《上邪》,而我轉身輕負你如花美眷。

 


那一年的長安飛花漫天,我聽見塞外春風泣血。

輕嗅風中血似酒濃烈,耳邊兵戈之聲吞噬曠野,

 


火光裡飛回的雁也嗚咽,哭聲傳去多遠。

那首你誦的《上邪》,從此我再聽不真切。

敵不過的哪是似水流年,江山早為你我說定了永別。

 


於是你把名字刻入史箋,換我把你刻在我墳前。

飛花又散落在這個季節,而你嫁衣比飛花還要艷烈,

 


你啟唇似又要詠遍《上邪》,說的卻是:"我願與君絕。"
 

 

*****************************************

第一次知道 《上邪》是因為漫畫 [斷袖]

當年還抽中去台南和(愛彌兒)吃下午茶

但其實《上邪》指的是女生向男生表示感情忠貞

跟漢哀帝與董賢一點關係也沒有

後來[還珠格格]中也有用~紫薇對爾康說過《上邪》

 

未命名  

漫畫作品:斷袖(全)

作者:愛彌兒 (鄧萍)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1994年04月15日

叢書系列:星少女系列

************************************* 

歌頌堅貞的漢朝樂府詩——上邪 

上邪(音同「爺」)!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音同「玉」)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注釋】
一、上:指天。上邪:猶言「天啊」。這句是指天為誓。
二、相知:相親、相愛。
三、命:古與「令」字通,使。這兩句是說,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
四、陵:大土山。這裏的陵,應解釋為「山、山 頭」的意思。
五、震震:雷聲。雨雪:降雪。雨,動詞,音同「玉」。
六、天地合:天與地合而為一。
七、乃敢:才敢。「敢」字是委婉的用語。

【譯文】
天呀!我願與你相知相惜,讓這樣的深情永無衰絕的一天。
除非那高山夷為平地、滔滔江水枯竭;
寒冬日響起驚天動地的雷聲,
炎夏六月飄落白雪。
直到天地合而為一的那一天,
才敢與你恩斷情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2003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